中国先锋文艺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查看: 216|回复: 10

《种瓜记》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9-1-26 09:05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社区。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本帖最后由 王曰生 于 2019-1-26 09:10 编辑
  `* L3 y8 m" d/ q' u5 B6 o" K  }0 ?, y
《种瓜记》# s; O( _5 {/ K7 N" G
文/曰生" ?4 N" X4 ^% V- s( s4 Z  ]

. U! d( x4 [9 _; V* G& G) Z       大清早,老张和老杜就在屋前的菜地上高喉咙大嗓地嚷嚷着,争论不休。
! A8 i5 {) H' S8 p8 r- K) G       老张叫张杰,退休前任县农业局局长。老杜叫杜清源,退休前任县水利局局长。两人一辈子要好,关系比亲兄弟还亲密。两人之间突然发生如此激烈地争吵,显然是发生了什么事。
( K8 `: G4 M7 P3 q, s5 g$ I      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:老张和老杜同时退了休,一时间感到无事可做,百无聊赖,两人便合计着干点什么。老张提议,屋前有块空地,咱们种点菜,一来自己吃着方便,二来可锻炼身体,最要紧的是有事可做,再不闲得慌。老杜一听说,完全赞同。说干就干,两人花了几天功夫,开出一块约一分菜地。) ?5 J! V, B1 r2 x
       过了清明,该是种瓜点豆的时候了。这天,两人来到菜地,挥锹舞镐,又把土地深挖平整了一遍。就在种南瓜时,两人发生了争执。老张说:“瓜籽尖要朝下,利于扎根。”老杜说:“不对吧?瓜籽尖朝下,怎么往上长?”老张说:“没有根,怎么往上长?”老杜说:“光有根,能开花结果吗?”老张说:“我干了一辈子农业,还不懂这个?”老杜反唇相讥:“哼,干了一辈子农业,你种过瓜吗?”老张也不让理:“你干了一辈子水利,见过种瓜吗?”就这样,两人各说各有理,越说声音越大,争得脸红脖子粗。  {0 L3 F1 O. L& A0 M1 i0 l
        一位老汉牵着小孙子,打旁边经过。听了他们的争论,心里暗暗发笑:“种瓜嘛,把籽儿往土里一扔就得了,哪管它尖儿朝那儿。”他认识这两位局长,但不知道他们连这么简单的常识都不懂。旁边的小孙子摇着爷爷的手问道:“爷爷,他们吵什么呀?”爷爷笑笑;“他们都是行家,比咱们懂得多。”说完,带着孙子走了。: Q* U1 W5 m* ]" o
   
- h( \8 t1 O1 P" @* b. c   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-26 22:01 | 显示全部楼层

: H& ]& l: _$ A3 ~( l  I) p/ P% {0 u% M  m& \7 T
讽喻性极强啊,高赞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-26 22:03 | 显示全部楼层
极其辛辣地讽刺了那些不学无术的人。精彩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-26 22:03 | 显示全部楼层
赏学老师佳作,高亮提读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-26 22:04 | 显示全部楼层
感谢老师分享精彩,祝福老师创作愉快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-27 07:24 | 显示全部楼层
呵呵,有趣,德味 !这好比“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”的作品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1-29 08:02 | 显示全部楼层
江湖儿女 发表于 2019-1-26 22:01) S7 M7 r9 y  K9 l  K/ {# a5 D
讽喻性极强啊,高赞!

/ O6 V9 o7 ?; [! h) P谢谢江湖老师点评高亮鼓励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1-29 08:03 | 显示全部楼层
江湖儿女 发表于 2019-1-26 22:03
* d% J  W* A! V  F; x赏学老师佳作,高亮提读。
& q# }0 M% v- E, t
问候老师。预祝新春快乐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1-29 08:04 | 显示全部楼层
殷宏章 发表于 2019-1-27 07:24
# R1 K. i* }+ {9 m# e! ?呵呵,有趣,德味 !这好比“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”的作品。
1 G# l. J' X* L0 t+ q8 Z) m8 G4 \
谢谢殷老师阅评。预祝新春快乐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-29 10:16 | 显示全部楼层
王曰生 发表于 2019-1-29 08:04
8 q% g5 g* z) H3 G# a  |& h谢谢殷老师阅评。预祝新春快乐!
2 s  v! C3 Z0 v6 v% G% b
谢谢,祝福老师,新春快乐 !万事如意 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